2019-02-26

[PS4] 碧血狂殺2 (Red Dead Redemption 2) 破台了 來談談劇情安排吧

我的老天鵝呀。
直到前幾天才破台看完主線劇情。
遊戲進度比預想要還久...
不過我承認因為工作的關係一月份我幾乎沒什麼開過PS4 XD
直到過年那幾天才趕進度。整體而言大概玩了三個月有。

相信怕被暴雷的玩家應該已經沒了吧。XD 大家早就全破了...
所以本篇文章會談論到大量暴雷劇情喔。
還想要晚點享受劇情內容的朋友要記得前面左轉離開呀。







就個上班族每天只有1、2個小時,如果你和我一樣是很愛做先完支線和東摸摸西摸摸的玩家的話。

這遊戲真的夠你玩三個月以上,就CP值來說真的是這遊戲完全就是對得起他的價格。

但就老玩家來說深究遊戲內容滿意度來看,這次劇情安排和部分遊戲性來說我並沒有非常滿意。


首先或許有一部分因為背負著第一代劇情的前傳原罪十字架吧。

亞瑟的命運最終的編劇寫法只能A.或是B.離開美國,在未來世界一代劇情裡才不會吃書。

但因為一代的主線架構就是探員綁架妻小艾比蓋兒和傑克逼著約翰去追殺范特林幫的殘餘大頭頭們。

目標分別是老大德奇、瘋狂的比爾、還有墨西哥裔的哈維爾三人為主軸。

他們在劇情最後都是德奇這一派的。嗯沒問題。

二代講述著這群幫眾在命運的黑水鎮搶案失敗開始逃亡到北方的故事。

而一代最終幾乎也是環繞著黑水鎮,可以說是頭尾相呼應。

另外一代最終主角約翰就和Jojo系列第一部如出一轍,像是被命運詛咒一樣。

時代的英雄最終必須犧牲性命,成為一代傳奇。

碧血狂殺的編劇群感覺要複製延續這個悲壯的傳奇色彩。

所以選擇讓亞瑟走向死亡這條路。

二代亞瑟擔當前六章的主角,約翰擔當尾聲兩章的部分。


在第四章之後就會看到這張蒼白的臉。我的老天鵝呀...

彌迦這個狗雜碎罵得沒錯。亞瑟真的是個肺癆鬼。

在當年醫療條件下,肺結核是不治之症。

遊戲很虐心的,當你得知亞瑟得到不治之症之後,哇靠。

幾乎遊戲場景都是下雨的呀。你就會看到無法接受寒冷的亞瑟...

不停的咳嗽,感覺快把肺咳出來了一樣。

相信你會和我一樣,當過到這邊之後,會非常想要快速地度過主線,不想留戀太多...

因為看著就是很不舒服很難過的。再也不會像之前你會想要慢慢玩和慢慢體驗。

只想快點結束...這種默默逼迫玩家的行為。我認為完全不該出現在這種原先講究高自由的作品上頭。

在前四章生病前,和幫眾一起聊天打屁,一起做任務好不快活。

他們就像是一家人一樣,雖然或許做的事不見得是對的,但大部分還是有所謂的底線在的。
看著凱倫的乳溝就是我的救贖,喔 不是XD

在第四章當幫派軍師何西亞掛點之後,幫派劇情走向就走向滅亡啦。

范特林幫已經不是過去的范特林幫。

德奇的智力也從80幾降到40幾。竟然會被低智商的彌加牽著鼻子走。而不理會最一開始出生入死的亞瑟之外,道德底線還有過去的原則完全拋棄蕩然無存。

把兩大家族滅門有點太過火了,在聖丹尼一樣的,滅了義大利幫派的頭頭,到底得到什麼好處? 並沒有。還引發社會更多的仇恨值,造成警察和探員不停地追殺。

因為德奇的道德底線開始蕩然無存...這樣和其他幫派有什麼不同呢?

只是一批隨意殺人的暴徒罷了。完全沒有立足點去怪奧德里斯科爾,因為自己和他們半斤八兩呀。

第五章在瓜馬小島那段我一度以為我在玩秘境探險...哈 這邊真的很不像牛仔的故事。看牛仔在海上實在是有點奇妙啦...那段很像是小場戰役的戰爭一樣。雖然場面還不錯,總覺得這段有點多餘和出戲呀...

德奇在最後這幾章一直不停跳針老是說著他有個計劃,老是說著我們再搶最後一票就去大溪地去當農夫快活去。我們需要聲東擊西做出更大的聲響...呃低調才是該做的吧?XD

在瓜馬待下去不好嗎?XD 這不就是德奇想要的嗎,南方某個小島上種水果當農夫?

把當地軍閥幹掉,和當地反抗軍合作其實已經可以當大王啦。

其實要給亞瑟好結局的話,這邊是個好選擇,已經和當地勢力熟悉了。也幫忙打下一部分江山了,另外醫生說肺結核就是要在熱的地方居住,比較合適。這裡完完全全就是個好所在。
也可以讓亞瑟轉職秘境探險這種風格得遊戲呀。XDDDD 走向Happy Ending找個新老婆當農夫不好嗎。只要約翰忘記這個出國深造的老友不就可以了嗎?好吧 因為沒人會救約翰出來。XD

但矛盾也產生啦,既然這是生死相依的老大哥亞瑟,一代的約翰卻隻字未提。XD

喂好啦回到幫派的滅亡的結局已定,就像是水滸傳最後不管招不招安一樣,編劇就一定要給他們個痛快。不然會越過歷史之牆,這樣會沒辦法寫下去的。總不能寫宋江引兵攻入京城取了高俅人頭吧XD

所以只好把德奇的智商就開始降低到匪夷所思的地步了,原先一個愛看書,善交際,幾乎每個人很快就會愛上他的魅力。

最後變成一個不顧隊友死活,短視近利,只有腦衝的隊長領導者。這樣呀 玩家和亞瑟才會開始恨德奇...><

也難怪亞瑟和約翰等人最後會想離開,而常常出相反意見呀。讓德奇懷疑背叛者是他們。所以選擇不救他們倆,這邊給予的矛盾,讓我們也開始意識到殺人放火的幫派,沒錯,已經被現代化工業化的世界給淘汰了。

最終遊戲告訴我們只有善,只有愛,才是不論社會怎麼演變都不變的價值。

在亞瑟相信大部分玩家都選擇走向善,就能體會到那些當生命走向尾聲時,金錢是帶不走的。

唯有幫助人的善心,和與人們之間的愛,才能長存下去。

哇。這裡好像在講生命的意義了XD 我好像看到了聖光。



回到遊戲主軸這樣演或許是合理的,但對於玩家來說是不公平的。

遊戲前六章不管你多努力,最終你練的角色會被官方沒收,養了多好的馬,最終都會失去。

這真的非常痛心,陪伴自己最久的愛馬,在最後終章的時候會掛點。

並且約翰繼承故事之後,再也看不到馬廄其他的馬匹...

這點真的蠻過分的...

武器和服裝那些都能繼承沒問題,身上的補給品消失沒關係,但馬匹掛點...和馬廄消失真的很痛心呀。


最後真的不太會替亞瑟感到難過,只是不捨,不會像一代那種滿滿的感動。

沒辦法,約翰瑪斯頓最後那段Dead eye不管,你怎麼打,都不可能把全部人打死。

悲壯地躺在自己的血泊之中。然後...

幾年後,一樣的農場,傑克長大了,然後替父報仇,找到罪魁禍首探員的下落,真的是大快人心。

反觀,二代約翰的農場人生,喂~扛個牧草也太遠了吧,還不能跑...

我的老天鵝呀。真的是...逼人騎馬去南邊的地圖去晃晃,農場人生真的一點也不好玩XD

較沒有一代的那種一家相聚的溫馨感,有點像是困在永無止盡的夏天。

艾比蓋兒這就是你要的生活嗎?XD 嗯 我給你了XD

這女人真的是傲嬌XD 吃晚餐的話語鬥嘴蠻有趣的。

每天搬運雞蛋和挖牛大便擠牛奶,也只不過增加一點點榮譽值。

若能真的影響遊戲的內容就好了,這些項目的發展真的會賺錢,應該可以把這塊作大一點,成為一款小的經營遊戲。房屋設備改建等等內容。我覺得是大有可為的。

那麼我覺得還會想玩下去這個農場人生的。或許這樣做會讓玩家感覺到我衝到最後結尾會有點價值。並且也很有趣好玩。還有個小小動力在,或是不一樣的玩法。



除了看偶爾不同的對話之外,這邊真的沒有甚麼好留戀的XD

打死彌迦報仇看完結局字幕之後,只剩下開圖和收集任務可以玩了。

當然這邊還是有不少支線,也有懸賞,但我想做完之後應該就沒什麼動力繼續碰。

這點沒錯...和各個開放世界遊戲一樣沒改善什麼。主線看完之後你只會感到空虛。

唯一很過癮的就是黑市可以直接買最強的包包了。

容量可以到99,東部傳奇包。真的是異次元寶袋XD

但還有什麼可玩的嗎? 似乎有這寶貝也用不太到了吧XD

大風大浪都已經過了。 難不成逼著玩家到處亂殺人...XD

所以我不否認我前面主線故意過得很慢,在達到滿意過完支線才開始慢慢走主線。

慢慢享受各個遊戲的細節。例如瓦倫泰鎮這個連續殺人妓女的事件。就非常有趣。

在時間的推進可以發現案情會有不同發展,過段時間去看她已經被送上絞刑台了。



但在第四章~第六章之間,這邊因為前面提到的因素,會讓人不自覺想要快速看完主線。

這點真的是。讓老玩家新玩家都非常不能接受的。

我還寧願亞瑟最後是死在歷史之牆之上,被亂槍打死,還比較像一條漢子呀。



沒有留言: